close

tumblr_ls1v1eyWXY1qimofho1_500

小時候我一直記得AXN有播放一部動畫,那動畫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十分沉重,它表現得既殘忍又無助,宛如成人世界的童話,對我這個每天吃好穿好,想著去哪裡玩的小孩簡直是觸摸不到的世界。

但我一直記得這一部,直到長大以後想把它找出來,但太久以前的回憶讓我想不起這部片名,之後終於讓我如願找到這部,中文直譯過來的《此時此刻的我》的〈今、そこにいる僕〉,台灣給他取了個《超時空幻境》,乃是男主角在平穩的生活之中,被權力大的獨裁者傳送到未來的時空,少年在那世界所經歷的一切事情。

 

「如此的脆弱,如此的遙遠。百億年的歲月,所以,令人愛得如此悲哀。」

 

開頭的字卡,揭示了喜歡仰望夕陽的少女藍蘭.露,他幾百億年來的深愛和絕望,人類總是如此,一開始利用她奪取水資源,剛開始的感謝其後的理所當然,用平淡的語氣表現出來,少年來自日本那開朗幸福的家庭,不曉得海利塢他那貪心強奪豪取的可怕,接近瘋狂的獨裁者漢特,做盡了一切慘無人道的事情,本動畫描寫那些戰爭下的犧牲者,慰安婦、俘虜村莊的小孩做為士兵,將剩於的村莊放火燃燒,讓我想起那些看過的那些戰地記者寫的書,戰事的殘忍血腥和悲哀,藍蘭.露像神明一般,為人類誕生卻遭背叛,在長久的年月他乃獨自一人,當周遭人類殘殺消失殆盡,他又留在原地從新來過,這世界就像這樣不斷輪迴,永無安寧之日。

 

而跟男主角阿修一樣來自異時空,被無辜當成藍蘭.露而被抓住的莎拉,是個平凡的美國少女,她突如其然來到這充滿戰爭的世界,還被利用當作士兵的慰安婦,用來生小孩以補足軍力,終於崩潰殺死士兵逃跑,在湛藍的月色中剪下自己的長髮,那金髮隨風飄逸到遠方,莎拉的仇恨始終無法消解,到最後逃到薩利帕斯,見到藍蘭.露便仇恨她,認為一切是因她開始,而自己被帶到這個地獄,是自始至終從來沒想到過的。

 

PPS 2013-02-19 18'17''18PPS 2013-02-23 11'36''06

 
我想,阿修和莎拉所在的國家,美國和日本,是比那些中東還有非洲的那些國家,還要幸福的地方,那裏進步沒有戰爭,雖然有人吃不飽總是徘徊在社會底層,但是大部分的人民都過得下去,不會擁有戰爭帶來的突然饑荒,也不需要擔心千萬顆飛彈在頭頂上竄,地上有炸彈爆炸,而身在台灣的我們也是那好運的一份子,先進國家總是控制那些第三世界,將他們的能源佔為己有,他們口口聲聲說打倒獨裁者,而他們可知道當他們對付獨裁者那些砲火,有多少落到無辜孩子和婦女的身上?他們以為打倒萬惡的統治者,重新扶植一個人就可以結束了嗎?那些人還是會跟以前的傢伙做出同樣的事情,就像電影茉莉人生一樣,以為可惡的傢伙垮了就結束了,卻是下一場惡夢的開始,還有更多的獨裁者排隊等著,藍蘭.露所看到的這世界的一切,正是重複這些殘忍影像的人類。

和平究竟要去哪兒求?人類是如此愚昧,真以為自己能掌控所有權嗎?我們所重視的人的個體,如此脆弱短暫,熬不過幾百億年的歲月,卻自以為是高等統治者,對他者打下自己的正義之槌,以證明自己世界最偉大的存在。

 

納布卡跟小布這兩個少年兵,一直深信打完仗就可回村莊,回到家人身旁,卻被海利塢騙了,它早就把村莊毀滅,只留下屑燼,他們早已獨自一人,卻聽命於獨裁者的謊言,將事物都摧毀,殘害了不少跟他們一樣的無辜幼童,但他們相信男主角阿修的那份真誠,令我感動,那句話「跟我一起逃跑。」如此讓人淚流滿面,那友誼之手滿滿創傷卻如此有力,而改變不了的納布卡選擇待著,最後那句「回去你原本的世界吧。」,是他的遺願也是他唯一能為阿修做的事情,傷痛累積太多需要治癒和回歸。

 

PPS 2013-02-23 14PPS 2013-02-23 12
  

 

西斯對莎拉的遺願乃是好好照顧她肚子裡的孩子,不要讓他受仇恨侵襲,即便他是她被侵犯所有的小孩,但沒有孩子一誕生就是被憎恨的,或許,對我來說這種要把自己受侵犯的孩子生下的方法我不太能接受,我是贊成墮胎的,因為孩子一生十分重要,身為女性有權利決定孩子的去留,如果沒法好好養育這個孩子,得不到基本幸福這孩子可是會受虐的,我們要的是一個有好環境可以生出孩子,使孩子去愛這個世界,而不是把孩子生下後丟棄讓她自生自滅,女性生育、養兒是十分辛苦的,如果硬要女性獨自承受這些是十分殘忍的,人的生命的確是獨一無二的,但後面的養育也是很重要的,而非只是誕生一個會動小生命這麼簡單而已,你要灌注愛能讓他好好做人,這些是無聊的題外話,不過導演是想讓我們理解生命的美好吧,讓我們相信愛而活下去,莎拉的堅強也使我動容,她從一個脆弱受傷的女孩成長到肩負年幼小孩的母親,如此成熟是因為銘記西斯的話語,「你可以恨一切,但別恨你的孩子。」,日本人的作品總是能溶解痛苦,即便遭遇了想死的事情,但還是要相信世界是很美麗的,細膩的刻劃莎拉的堅強使我動容,一個遭遇男性暴力的女孩子,最後能在生命看到光輝,勇敢活下去。

 

最終藍蘭.露用盡自己的力氣將水一口氣釋放出來,那畫面如此美麗,宛如再重新凝視著這世界一樣,充滿水和希望的世界,宛如是世界新生之時的情況,壞人回歸虛無,藍蘭.露也可結束他的使命,阿修陪伴藍蘭.露身旁,記得她很喜歡夕陽,因為總是勾起她無限回憶,那畫面令我感到安慰,少女背負著這世界的醜陋罪惡,最終他用他的能力開創這世界的光明,弱小的身軀居然如此勇敢堅強,這是屬於她的故事,一個孤獨好幾百億年,陪伴到地球最後的少女,靠阿修她得到了最後的救贖,還記得大海嗎?這是少女神之化身,最後像舞台劇一樣好戲收尾退場,那首STANDING IN THE SUNSET GLOW的配樂,釋放出來連同她的項鍊召喚水一樣流出,那是最後了,這是她給她最後遇到那名為「好人」的人類們,他們活下去的力量。

 

PPS 2013-02-23 15PPS 2013-02-23 15'25''21 

阿修回到了自己的世界,一個無拘無束比那個時空還好一百倍的世界,很驚訝這部的監督是大地丙太郎,這麼殘酷的成人物語居然是他監督的,有點嚇到,這是一部美麗殘忍的故事,關於人類在這星球的戰爭與和平,與自己對抗隨後妥協,夕陽的光芒宣告一切終結,而萬物重生,再多麼難受的事物也會得到愛與救贖,老子將道德比喻為水,水如此柔弱又虛幻,但他是堅毅長久的,是一個你觸摸不到卻又摸得到的物質,水代表生命,藉由藍蘭.露,我們終將體會這世間的無常,獨裁者不僅只有漢特,但是只要有孩子、有希望,有生命的泉源,幾百億年的生命還是會在其中看見美好,我們的星球只有一顆,在這長久的時節裡,我們需要活下去的力量直到生命結束,片尾的子守歌,哄著我們這些地球上的子民們,善惡交織的世界在喧鬧中終將回歸平穩然後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23ee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