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47684f8a4e66e9e7f1b960b97468c0  

一個類似童話的故事,一個充滿溫柔的女子與異族狼人結合生下了小孩,但狼人卻在此時發生意外而留下了妻子與兒女,於是還在念大學的女孩「花」,展開了一連串有趣又感動的育兒故事,整體來講最後是很感動的。

人跟狼的混血,到底要認同哪一邊?主軸差不多就是這樣子的故事,我們人類被當成最高智慧的生物,其他物種被我們用關起來當成寵物或者食物,人類不尊重其他物種,當狼爸死掉把他當成狗一樣包起來丟掉,讓我想起有很多人類棄養的小狗小貓最後的下場是安樂死,然後將他們一個一個丟到垃圾袋裡綑綁起來,好像他們是很低賤的、不算是一個真正的生命一般。

姊弟雪和雨,各自代表不同的人生,姊姊雪從小大膽,宛如不被馴化的女孩,當身邊的女同學溫柔沉靜,他卻是調皮搗蛋,而她也有青春期的苦惱,想要變回普通的少女,卻被突如其來的轉學生打擊到她自我認同的脆弱,可是轉學生不顧一切的想要靠近她而被她以狼的方式回擊,一位女孩壓抑不住她的獸性,只能面對那是藏在她內裡的一部分,想要去上課代表的是想要被規訓,基本上到最後的小雪雖然成熟了,但這種規矩的女性我頗不能認同,一位女性失去了獸性或者壓抑她內心宛如野獸的型態,不就是社會對傳統婦女的要求嗎?用愛馴化女性,使女性乖巧溫順不再報復,這類的女性形象感覺並無突破。

tumblr_mj4pwvXldW1qai243o1_1280 tumblr_md1662UG3R1rrblwc  

而弟弟雨,學會男子氣概,在雪中奔跑的時候,看到溪水的石上有鳥,於是狩獵的本能開始,也道出了狼爸是如何在那天下雨的時刻,為了妻子而去狩獵最後死亡的原因,雨代表的是孤獨的男性,不會表達情緒的男人,我認為這是標準刻板的男性形象,需要男性有獨立的精神,還有陽剛的狩獵形象,跟雪的規訓不一樣,他一直對班級這種群體性的學習格格不入,不斷被同儕欺負因而厭倦,學習大自然相處的方式,無拘無束的奔跑生活,在山上的動物老師代表宰制的雄性,而牠的老師在大自然領導動物們,最後雨離開母親花的身邊,放逐到自然之中,基本上男性的形象還是那麼的刻板唯一,雨他就是一個孤僻男人的寫照,男人是理性的象徵,無法理解情緒這東西,讓我想到之前看過劉瑞琪教授的〈莎莉•曼恩兒童攝影中的母性拜物主義〉裡面所分析的兒子和女兒在母親的用相機拍下他們的狀態,當她以愛和親密性去接觸兒子之時,兒子會產生一種對周遭的人抱持敵意的距離感,我認為雨也是如此,對母親產生距離(也就是不會表達愛與溫柔那種會拉近親密感的事物),同樣的男性形象也在幫助花種田的韭崎先生出現,讓我深思的是,無論外向或著內向的男人,那種帶著距離感不讓人碰觸的心,是一個獨立個體而對他人產生宰制而當母親花在最後對雨的呼喊,那是身為一個女性,不想失去孩子的傷心,不想從此兒子就此阻斷與她情感交流的痛,孩子在自己的體內孕育並且含辛茹苦的撫養長大,那種失落感可不是任何東西可比擬的,一種感動又放不下心的感觸。

這部跟好萊塢總是以男性為要角的陽剛電影不同,好萊塢電影總是喜歡講男人的故事,根本不將母親和女性看在眼裡,即使有也是少數,記得看TED的演講,根據統計平均一年一百部好萊塢電影只有十一部的主角是女性,女性出現在電影裡也只是陪襯,而日本動畫常常呈現的是一種溫柔的傳統女性,那種兼容並蓄的家庭主婦形象,總覺得日本人有點戀母情結,有點像羅蘭巴特在哀悼日記裡面懷念因大戰而失去丈夫,堅強將孩子(自己)扶養長大的母親形象,我認為是因為溫柔禮貌在日本人身上是非常重要的,於是歌頌女性身上所有的溫柔包容,而非西方總是陽剛以自我為中心的男人形象。

這部總體來說場景觸動人心,一位單親媽媽努力將小孩養大,而且這兩個孩子特別麻煩,因為是人與獸混血,所以有一部分是以本能的方式成長,這也是這兩個小孩不適合都市的原因,裡面也提到了養育的問題,當孩子生病時要帶他去看小兒科還是獸醫呢?那種動物與人的分界線模糊,所導致的不適應,動畫都以極度有趣的方式呈現,當然也有可悲之處,生產時不敢去醫院因為害怕生出來的狼人會嚇到醫生們,多痛苦啊,萬一難產還是感染那就麻煩了。

tumblr_mj436qSAE21rs5vzro1_500 tumblr_mioidupZQL1qg5funo1_1280     

人類母親的愛都在影像的流動裡面感受的出來,發自內心的愛與真誠是如此真實,母親對異族狼人的包容也是很有智慧的,在童話故事中狼通常扮演著強大可怕的野獸,會吃掉小孩或貪心邪惡之類的形象,當雨看到童話故事的狼是大壞蛋的時候,也令人心酸,人類時常醜化他者,把不符合傳統人類的價值觀的人和事物都歸類為負面、怪異、不正常的,而在都市的社會局人士也因花把小孩留在家裡養遭到是否為家庭暴力問題的質疑,也顯示了怪異和不正常會引起那些正常人的「關切」,都市太過於擁擠,每個都是被規訓過的正常人,於是只好被逼去鄉下杳無人煙的地方生活,才能保守這秘密。

我認為電影是在做都市與社會的反省,現代人像機械一般不靠任何自我能力的付出,科技的方便減輕人類的辛苦,像晚上肚子餓就去商店買東西很方便,也有電腦電視這種可以殺時間的工具,而且也有交通運輸工具的存在,漸漸讓人類失去了不方便和受苦的生活。

日本人對於情感的描繪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用的是十分成熟的方式,狼少女對人類女性形象的困惑,還有轉學生那家庭缺乏溫暖所以逃避的情緒,半人半獸要如何進入人類群體以及達成他們所要求的價值觀,姊弟兩人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只能選一條路然後活下去,人的自我認同價值在社會太過單一,需要深刻的對不同事物去深思,而不是馬上將異己收編的形式來認同自己和主流價值,那些怪異的人也會有他們生存下去的理由,與動物的和平相處和尊重也十分重要,讓我想起那個加拿大灰狼那寂寞的眼神,被人類當作異類收進牢籠,讓我想到Fate的Saber去水族館的時候對士郎說的話,「魚類他們失去自由真的快樂嗎?」,那種思考人類以外的生物的深思,我們從不知道那些狼和魚和鳥需要什麼,只是一股腦兒的想到自己,想到人類的自由和生命比其他動物是來的多麼重要,殘酷的剝削動物們,要他們將我們人類的觀點吞入。

 

tumblr_mj4pwvXldW1qai243o2_1280  tumblr_md172i4Mey1rrblwc  

很喜歡高木正勝的配樂,少年と山和最後的おかあさんの唄,有一種溫柔感動之感,就如同我在豆瓣的評論:「高木的配樂十分有力量,一部好電影有好配樂是最棒的事情,壯闊的聲音提醒我們與自然共處的點點滴滴,也有感性的情緒流露在裡頭,母性的光輝,最後的おかあさんの唄,代表的是母親的愛與不捨,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變得堅強獨立,從樂曲中流露出的溫柔安詳可以強烈感受到。」

永生樹裡面所傳達的母親與自然的力量,主角所說的母親教會我的事情比較讓我認同並牢記在心,母性代表的是包容和溫柔,那種溫柔是比任何人還堅強的,微笑有抵禦強風暴雨的力量,在暴雨之後是新生,白雪會融化為春天,雪雨代表著無論多麼冰冷孤寂,總有一天會盛開名為母親的花,綻放出燦爛的笑容,大自然與人類社會是一起共存的,那些動物、天地、春夏秋冬,跟我們是毫無距離的,我們感謝自然孕育生命,堅強的活下去。

tumblr_mj4daexEwd1rs5vzro1_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23ee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